maandag 22 december 2014

美國掀平反蔣介石風(转发)



按語:1995年撰寫的9集電視片《抗戰陪都》即意識到,蔣中正先生統領的中國抗戰,將逐漸為國人知曉,同時成為當代中國祛除共產極權後的歷史備存,並且矯正中日、中美、中俄及台海關係,是中國最值得研究和正視的選擇。馬英九在台爭回執政權,本有望與中共重新逐鹿中原。無奈彼不思進取反自掣自肘,沉湎台灣選舉陷阱,國民黨再次坐失良機,遭歷史淘汰,中國更痛喪一大憑藉,徒留西方學者作壁上觀,發事後諸葛之空言,令人棰心扼腕!也罷,台灣國民黨不爭氣,西方政學界不可期,大陸人民15億有覺悟者日眾,中華復興使命回歸大陸,命欤!




————————————————





華府看天下-美國掀平反蔣介石風



近年西方的中國通們,逐漸在他們的著作中,改變了對中華民國的看法,特別是抗戰前後的中華民國,以及那時蔣介石先生的歷史地位,這種修正主義的史觀,有時甚至是180度的轉變,先是有美國退休外交官陶涵(Jay Taylor)所寫的《蔣介石傳》(2009年哈佛大學出版社出版),書評認為此書是對蔣介石腐敗、無能、獨裁形象的平反;去年則有英國史學家芮特(Rana Ritter)寫的《被遺忘的盟邦》(Forgotten Ally)一書問世,對中華民國在二戰所作的巨大犧牲和貢獻給予公正的評價。



雅爾達決議讓中共坐大



上個月前《時代》雜誌駐北京記者白禮博(Richard Bernstein)出版了《1945年的中國》,這本書對美國學者認為美國在二戰後錯失了扶植中共的機會,以致才有韓戰、越戰,使美國付出巨大代價的看法,提出強有力的反駁,白禮博的書非但沒有引起爭論,反而獲得好評,上星期天(12月14日)《華盛頓郵報》刊出該報言論版主編潘文(John Pomfret)寫的長篇書評,完全贊同白禮博的修正史觀。



二戰結束前夕,美國派駐中國的外交官,主張與中共交好最力的人是謝偉思(John S. Service)和戴維斯(John P. Davies),前者曾派駐延安,和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均打過交道。70年代美國尋求與中共關係正常化後,謝偉思恢復了名譽(當年因親共而被國務院開革),曾把他40年代發自中國和延安的密電輯成一集出版,書名就叫做《失掉的中國機會》(Lost Chance in China,1974年Random House出版)。



照《1945年的中國》(China,1945)作者的說法,美國在中國根本沒有機會,因為羅斯福在雅爾達會議上決定讓蘇聯出兵中國東北,鑄成大錯,中共的大軍因此比國軍早進入東北,接收蘇軍擄獲的日本關東軍大量武器裝備,從此坐大,等到國軍在美國協助運送下進入東北,已經太遲,無法回天,所以1945年二戰結束後,史達林是在中國最大的勝利者。



白禮博推崇謝偉思是一正直無私的優秀外交官,但他被毛、周等中共領袖的美麗謊言所欺,毛的欺騙伎倆絕不亞於史達林,甚至青出於藍,謝偉思所說的「失掉的中國機會」完全是他一廂情願的想法。周恩來的騙術更是高明,白禮博指出,戰時設於重慶的中共辦事處,在周恩來麾下,有兩位國際統戰能手,即喬冠華、龔澎夫婦,這是一對才子佳人配,深受派駐重慶的外國記者們的歡迎。



中華民國政府真正抗日



燕京畢業的龔澎,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可謂才貌雙全,不少外記為之傾倒。美國記者賽佛萊德(Eric

Sevareid,80、90年代CBS電視名播報員)熱心幫她在美國找獎學金,希望她去美國留學。喬冠華生病,需要輸血,謝偉思馬上自告奮勇捐血,可是中共建立政權後,喬、龔成為新貴,完全是另一副嘴臉。1954年日內瓦會議,龔澎隨同周恩來出席會議,負責新聞聯絡,一些戰時和龔澎有過往還的美國記者,想和她重拾舊誼,均不得其門而入。以今視之,白禮博說龔澎是周恩來的美人計,用以迷惑西方記者,以利中共的國際統戰。



對於蔣介石在二戰的貢獻,白禮博也做出公正的評價,他說:「蔣介石抗日比美國觀察家和後來的史家所知道的要來得多,實際上國民政府真正抗日,軍隊的犧牲也很大,而中共極少抗日,犧牲有限。可是在國內外,蔣介石卻越來越不被視為英勇的鬥士。」



1945年底美國雖派遣馬歇爾使華調停國共之爭,當時在美國大使館任職的麥爾比(John Melby)的日記斷言這一使命注定失敗。果不其然,1年後,馬歇爾鎩羽而歸,美國本來還寄望民主人士,但中共終於席捲大陸,整個中國陷入革命悲劇的浩劫,這場悲劇是《1945的中國》終結篇。無獨有偶的,30年代的美國托派作家易羅生(Harold Issacs)寫過一本同名的書《中國革命的悲劇》(1938年出版),只不過那個悲劇指國共第一次分裂和1927年蔣介石清黨,對共產黨大開殺戒,而中共革命成功後,則是整個中國人民的悲劇,特別是親共的知識分子,白禮博在書中列舉了胡風、費孝通、儲安平等人在毛澤東暴政下的悲慘下場。

時間終於還蔣介石和他所領導的中華民國以公義,但這對台灣並無加分作用,因為那裡的中華民國早已掛羊頭賣狗肉,背叛了國民黨先賢們創黨理想,民進黨一心一意要消滅中華民國,更不在乎她的歷史地位,只有海內外的孤臣孽子才會關注這些「中國通」修正主義筆觸下的新觀察。(傅建中,中國時報)

Geen opmerkin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