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derdag 5 november 2015

马习会真能做到“透明公开”?并互称“先生”!

馬習會在即 馬英九:將互稱「先生」透明公開

馬習會事先曾知會美國 蔡英文不排除蔡習會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7日將在新加坡會面,屆時兩岸領導人會面時將互稱「先生」,會面後共進晚餐。(網路合成圖片)
   標籤馬習會 , 習馬會 , 馬英九
【大紀元2015年11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江禹嬋臺灣臺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將於11月7日赴新加坡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馬英九5日在總統府舉行國際記者會,接受媒體提問。
馬英九強調,這次「馬習會」不會有任何秘密協議或承諾,會談前開放媒體採訪,會談後舉行記者會,儘量做到透明、公開,展現尊嚴與對等。馬英九提到,這次雙方會面不用兩岸正式名稱與頭銜,第一次以「臺灣領導人、大陸領導人」的身分互動,不用原頭銜,而互稱「先生」,達成實質對等與尊嚴。
媒體提問,在「馬習會」中是否要求中共撤除對臺飛彈,並與對方談人權?馬英九說,此議題包含在「兩岸持續降低敵意」的議程中,因此有機會提到;至於人權問題,他認為每年六四都在講,並非這次才提出。
馬英九表示,這次沒有把南海議題納入議程,但過去臺灣在參與國際活動遭遇不少困難,常接到民眾反應,因此會在「馬習會」把問題提出來,希望達成一些協議,讓臺灣有更大國際空間。
今年是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馬英九說,「馬習會」沒有排除抗戰話題,他在國慶時已經說明,大陸建議共享史料、共寫史書,這部分他基本上持開放立場。

「馬習會」11月7日登場,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5日召開中外記者會,對外界進行說明。(中央社)
媒體提問,「馬習會」會不會影響臺美關係?馬英九表示,這兩天看美方反應滿正面的,無論是現任總統歐巴馬(陸譯:奧巴馬)或美國前總統小布什談到兩岸關係,都是帶著鼓勵、肯定跟促成的態度,國務院官員也是如此。他表示,美國認為兩岸關係的穩健處理是臺灣跟美國關係良好的重要因素,「這也是為什麼事前跟美方說明,而說明後美方態度都滿正面」。

馬英九:中華民國下屆三位總統候選人都主張要維持現狀

馬英九在記者會上提到,今年國慶時,參選中華民國下屆總統的三位候選人都主張要維持現狀;他表示,這次「馬習會」最重要還是鞏固臺海和平、維持兩岸現狀。他希望透過「馬習會」的舉行,為兩岸領導人會晤常態化邁出第一步。

中華民國政府高層4日表示,總統馬英九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7日下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會面(取自香格里拉飯店網站)。(中央社)
「馬習會」距離他卸任僅剩半年多時間,媒體提問,馬曾經承諾在任內不會與對岸領導人見面,不會談統一為前提的和平協議,如今卻閃電舉行「馬習會」,遭外界批評食言。馬回應,當時會這樣說,是因為要跟大陸領導人會面都是在大陸;他說,「我不會去大陸,自然就不會碰面,這次是在第三地見面,所以沒有上述顧慮」。
外界關心「馬習會」是否會提到兩岸和平協議?馬英九說,這次推動「馬習會」和國統綱領沒有直接關係;如果要推動和平協議,要先進行民調,民眾支持才會推動。
記者提到,過去兩岸領導人會面沒有正式往例,閉門會談最令人詬病,這次是否將閉門會談內容,毫無隱瞞地公開?馬僅說會後記者會將做詳細說明,若立法院邀請去做國情報告,也會據相關規定處理。

不排除蔡習會 蔡英文提3原則

針對馬英九在記者會中提到,「馬習會」是建立兩岸領導人見面常態化,自喻為「搭橋者」,希望將來的人能順著這座橋「上橋、過河」。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談到,兩岸領導人的互動的政治敏感非常高,如果沒有完整的建構,這座橋就不會是很穩固的橋。
「馬習會」將在週六登場,時程緊湊、事出突然。蔡英文強調說,在臺灣的社會裡,必須要讓臺灣民主的程序,還有資訊的透明化、國會的監督,都要有一個完整的建構,如果沒有完整的建構,這座橋就不會是很穩固的橋。
蔡英文認為,兩岸的互動有3個原則,也就是要對等尊嚴、公開透明跟不涉及政治前提,如果說能夠遵循這3個原則,兩岸互動可以正常化或者是常態化,民進黨都會用正面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
媒體詢問,若有機會受邀到北京訪問,有機會見到習近平會說什麼?」蔡英文說,現在距離明年總統大選剩下60幾天,現在臺灣社會的氛圍跟選舉的氣氛,她覺得可能性應該不高,但是如果說明年1月16日她當選,剛才講的這幾個條件都能夠滿足的情況下,「我們也不排除。」

「馬習會」對選情的影響 朱立倫:尊重正負面不同想法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今天出席全國工商後援會活動受訪說,「馬習會」對未來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是非常關鍵的時刻,希望朝野政黨摒棄意識形態,尤其不要用政治角度解讀,更不要戴紅帽子。
至於「馬習會」是藍營兩岸牌或優勢嗎?朱立倫表示,「不要用這樣選舉的角度去看」,「馬習會」從前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時就希望促成,去年也希望促成,有這樣的成果,相信大家要用正面心態解讀。
朱立倫表示,很多人有一些想法,認為馬習會對選舉有正面或負面的影響,「無論哪一種想法我都尊重」。至於下週訪美是否準備如何向美國說明馬習會成果?他說,「我想沒有這樣的角色」,但如果美方朋友關心,他可說明清楚國民黨立場。#
審稿編輯:李緣

Geen opmerkin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