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ijdag 6 november 2015

台湾通白羽就是习近平吗?

夏小強:習馬會背後的真相是甚麼?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7日將在新加坡會面,屆時兩岸領導人會面時將互稱「先生」,會面後共進晚餐。(網路合成圖片)
   標籤習馬會 , 習近平 , 馬英九
【大紀元2015年11月06日訊】習近平馬英九將在新加坡會面的消息,幾乎讓外界所有的人都跌破了眼鏡,有評論不吝用「震撼彈」、「石破天驚」這樣的詞來表達震驚意外。大陸網友在熱烈討論中,認為「這是中國歷史上的大事」。是的,習馬會,這是兩岸自1949年分治以來的大事,也是中國近代史上的大事。那麼,在習馬會面的背後,有著怎樣的真相,此次歷史性的會面的作用是甚麼?

兩岸歷史與現狀簡述

1949年國民黨政府敗退台灣,開始了兩岸對峙分治的階段,延綿幾千年的廣義的中國分裂成敵對的兩個政權:在大陸的共產黨政權和在台灣的國民黨政權。
1949年到上世紀60年代,兩岸關係處於高度緊張狀態,並於1955年、1958年爆發兩次武裝衝突,史稱兩次台海危機。1971年中共政權代表的中國加入聯合國,台灣國民黨政權逐漸失去了國際社會的承認,「成王敗寇」的故事在國際社會也同樣上演了。進入70年代之後,國民黨面對「反攻大陸」無法實現的現實,開始轉向認真經營台灣,台灣的經濟開始振興起飛。
1987年7月14日總統蔣經國邁出歷史性的一步,宣布「解嚴」,隨後更進一步開放黨禁及報禁、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台灣民主體制開啟。
大陸的中共政權從最初的「武力解放台灣」變為「和平統一台灣」,採取「文攻武嚇」戰略,2015年,中華民國國防部「2015年中共軍力報告書」指,目前有1500枚對台短程與巡航導彈,部署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地區。
進入90年代之後,隨著兩岸民間交流不斷發展且日益頻繁,海基會和海協會成立,實現兩岸三通,大量台商台資進入中國大陸。2008年國民黨馬英九上台執政之後,進一步開放加大與大陸的經貿合作,台灣在經濟方面對大陸的依賴度加大,2014年爆發了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的太陽花學運,與此密切相關。

兩岸關係中的大國博弈

1949年中國內戰結束後的兩岸分治,其實是二戰後國際秩序重建的結果,也是以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為不同陣營的世界冷戰的序曲。中國分裂出的兩個政權,不幸分列在兩個陣營之中,不同程度成為蘇美陣營博弈的工具,而相比之下更加弱小的中華民國政權,一直成為大國博弈中的棋子。
美國成為中華民國政府的強力後盾和保護者,一方面是因為台灣所處的重要戰略位置,是美國布防亞洲太平洋一線的戰略要地。除了國家地緣政治方面的因素之外,美國對中國日益強大的軍事力量的防備與遏制,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中共實行的共產主義紅色意識形態和專制極權與美國西方陣營自由人權普世價值和民主制度,有著天然的對立,中共政權對世界和平造成威脅。
在世界冷戰結束後,特別是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之後,在國際政治大國博弈的角度和層面,中華民國政府在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夾縫中,處於一個敏感而微妙的位置。在中國對世界經濟等各方面的影響力不斷擴大的情況下,兩岸關係的走勢,必將影響中美關係的格局,影響美國的亞太戰略甚至世界局勢,可謂牽一髮而動全身。

習近平之前的對台政策

在習近平上台執政之前,中共整體上對台灣的政策,是採取輿論宣傳上的攻擊,做出武力威脅姿態,同時不斷用經濟滲透和收買手段,控制台灣經濟進而鎖住台灣政治咽喉,最後用共產紅色政權來代替台灣自由民主制度。台灣民眾對中共的不滿情緒以及對國民黨政府的失望,很大原因是由中共的這種策略造成的。
與此同時,台灣事務還成為中共以制衡美國日本為主國際戰略、轉嫁國內危機和煽動國內民眾民族情緒的一張常用之牌。
不僅如此,在中共內部,習近平執政之前的外交及對台政策,主要掌控在中共內部江派手中,台灣事務也成為中共內部博弈的籌碼。看下邊的兩個例子。
2014年11月29日,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台媒披露,當晚,北京當局召開對台事務內部會議,習近平針對台灣選舉結果,點名前國台辦主任陳雲林, 認為他從1997到2008年,當了十一年的國台辦主任,過去的方法、方向、策略完全錯誤。
陳雲林1994年開始擔任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1997年1月,出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2008年6月接替江澤民的政壇提攜人汪道涵,出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2013年4月26日,陳雲林卸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其繼任者是中共商務部原部長陳德銘。陳德銘是上海人,江派色彩濃厚。
由於台灣民眾不滿在中共脅迫下的台灣人權倒退,近年來,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都不斷遇到台灣民眾的強烈抗議。其中,2008年,陳遭到十萬台灣民眾的激烈抗議,以此傳遞台民眾表達對中共矮化台灣、對台灣統戰的不滿。
2014年12月6日,中共《環球時報》在北京舉辦年會。中共軍方退役上將劉精松談到台灣問題時稱「必要時武力解決台灣」。江澤民曾在1996年威脅武力解決台灣問題。
當時台灣的選舉國民黨大敗,中共官方的表態比較謹慎,應該是習近平希望穩定與台灣關係的意願。劉精松發出針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明顯與習近平的對台政策不同調,是給習近平添亂,製造難堪和危機的動作。
對於習近平執政來講,台灣和香港是外交事務中的重要部分。在習近平上任前,中共的外交系統掌握在江派手中,香港和台灣都有江派人馬長期操控。在江澤民集團針對習近平的政變奪權中,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中江派曾試圖挑起軍隊開槍鎮壓的計劃失敗。與香港一樣,台灣也成為江派手中的一張牌來打,給習近平製造麻煩。僅僅在江派捆綁迫害法輪功的方面,江派就在香港和台灣分別成立了專門攻擊法輪功的組織——青關會和同心會,專門採取暴力攻擊等方式針對法輪功學員。

「知台」者習近平

在習近平上台執政前,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1988年春天,當時台灣中山大學的副教授姚立明在出席中國福建省廈門市召開的兩岸關係研討會時被告知:「有位企業家想見見您。是位在政府方面也很有影響力的人士。」在一間休憩室,一位身材高大的男士遞上一張名片,印著一個從未聽說過的企業名稱和該男子的姓名「白羽」。
當時正值台灣內部民主化運動日益高漲的時期,這位「企業家」用很小的聲音報出了一些台灣民主活動家的名字,向姚詢問了這些人的政治立場等,例如這些民主活動家們成立的民進黨如果奪去了台灣的政權,將如何與中國大陸相處等。該男子對這些問題很感興趣。
現任台北中國文化大學憲法學副教授的姚立明回顧稱:「(此人)對台灣政治理解之透徹,在中國大陸方面當屬一流。」
兩年之後,當時台灣的電視裡播放了一條廈門市副市長被提拔為福建省福州市委書記的新聞,姚立明脫口而出:「這不是白先生嘛!」新聞中出現的新書記習近平和那位神秘男士長得一模一樣。此時,姚才恍然大悟,名片上的「白羽」正是繁體字「習」的拆寫。
同時間的台灣《中華日報》撰文稱,「綿裡藏針:仍將是習近平時代對台綱領」。文章評價中南海最「知台」者應數習近平。習近平可以稱為「台灣通」,胡錦濤所謂「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就是他所獻的計策。
文章分析,自1985年至2007年間,習近平當過福建省長、浙江代省長,期間在福建十七年,受中共中央托付甚重,2001年實施的金夏小三通,他即為大陸方面的推手。值得一提的是,官拜少將的習妻彭麗媛是聲樂家,其大舅家住嘉義縣,她曾藉受邀來台訪問之便「會親」。

習近平改變對台灣政策

2014年12月3日,親習近平、胡錦濤陣營的消息人士牛淚發文稱,習近平或將大幅調整港台政策和人事安排。
12月11日,胡耀邦之子胡德華帶著55名中共將軍後代訪問金門,並與台灣金門縣長當選人陳福海會面。據悉,胡德華與習近平家族及個人關係密切。胡德華曾於2014年4月,以習近平密使身分,對日本進行為期一週的訪問,並先後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和鳩山由紀夫等舉行了會談。
習近平當局「9.3」閱兵後,媒體傳出習近平反腐目標轉向涉台系統。據傳前國台辦主任陳雲林成為反貪目標,其妻多年前疑挪用巨額涉台工作經費一事可能重啟調查,陳雲林任內的跨海政商關係也將因之曝光。
習近平與馬英九的會面,將是從1945年蔣介石和毛澤東在重慶談判會面之後,七十年來國共兩黨最高領導人、也是海峽兩岸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面。因此有評論稱「馬英九之前表示願以黨主席身分與習近平會面,也是考慮到以兩岸領導人身分會面的難度太大。現在,習近平當局直接宣布以兩岸領導人身分會面,可謂處大事不拘小節,拿出了應有的氣度與魄力」。從這個角度來講,習馬會是歷史性的事件。而習馬會除了表面的意義之外,其背後的真相和預示,還遠遠不止如此。

習馬會背後的真相與預示

習近平在2015年11月份,做出與馬英九會面的決定,是在中共高層政治博弈習近平對陣江澤民集團取得階段性勝利的背景下發生的。
大紀元最近的特稿指出,2012年習近平接手的是江澤民延續下來的一個爛攤子,是一個毀滅中華民族的定時炸彈。中華民族面臨著包括經濟危機、道德危機、法制危機和生態危機等在內的全方位危機。
在民族危急之時,習近平上台,順勢反腐,拿下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等江派高官,並採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廢除勞教、提出「依法治國」、放寬一胎化計劃生育政策、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廢除嫖宿幼女罪、重整軍隊宣布裁軍30萬、提倡傳統文化等。
大紀元特稿說,作為中國掌權人,習近平揹負著中華民族史命的何去何從。習的行事不同於中共以往的領導人,習上台以來的所作所為對挽救中華民族危機,起到了正面作用。
習近平上任三年左右,特別是在領土問題上不妥協,比如在南海問題上不輕易退讓等等作為,讓人看到了他想要讓中華民族立於世界頂峰的願望。
如今,習近平與馬英九的會面,首先隱隱釋放出習近平維護中華主權的信號。其次,習馬會的破冰之舉,是習近平當局外交破局的信號,習近平此舉打破此前中共以鬥爭為主的對台外交政策,正在改變著中國的外交格局,同時也為未來海峽兩岸局勢的良性發展帶來了巨大想像空間。
以台灣和台灣海峽的重要戰略位置,兩岸關係的變局一旦發生,就會改變亞太地區國際戰略的布局,美國對亞太地區和台灣的影響力也將大變,預示著這是世界格局發生巨變的前奏。#
責任編輯:唐青

Geen opmerkin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