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terdag 8 november 2014

比利时的圣马丁节给中国人什么启示?


金言转自facebook


Belgium, St Maartin Festival

比利时不是贫穷落后的国家。可是比利时的民间和政府都不回避谈论贫穷。

 11月7日晚上, 和孩子们的学校一起,过圣马丁节。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了花灯,有的是用彩色的纸做成的, 有的是用红薯挖空做成的。夜幕降临, 家长, 孩子, 老师们一起,开始了他们的节日,先听老师讲曾经富甲天下的王子马丁是怎样的体恤贫苦众生,雪中送炭, 最后成为圣人的故事。


然后, 大家整齐有序地手拿花灯, 在街上游行, 给众生送去温暖,光明和希望,一路上, 花灯里的蜡烛烧烤红薯, 散发出诱人的芬芳,好让人想起北京路边烤红薯的大叔。

游行回来后, 大家等在操场上,夜幕下,人们情不自禁地抬头仰望夜空中的流星, 老师们分散在人群中,小声地唱起他们准备好了的圣歌, 孩子们也几经学会了演唱,家长们不自觉的应和着,黑暗中,圣者马丁骑着马出现在广场上,用行为艺术告诫大家,施舍别人就是成就自己。然后便消失在夜幕之中,人们甚至没有看清他的面目和长相。

接下来,大家开始品尝着孩子们在老师和家长们指导下,煮好的红薯南瓜汤, 蘸者孩子们自己烤制的面包,热乎乎的, 暖洋洋的,在微弱的灯光下,老师们排成整齐的队伍, 组成小小的乐团, 唱起歌, 祝福在即将来临的冬天里, 温暖, 平安,快乐。 家长们组成义工团队,洗碗,洗锅,再用干净的碗巾擦干净, 放回原处,各自回家。

Geen opmerkingen: